前幾天晚上,瑋瑋睡前照例跟媽咪親親抱抱,還問了媽咪好多個奇奇怪怪的問題~
當時因為時間已經很晚了,對於問題的答案,媽咪大多隨口敷衍,
只希望趕快安撫瑋瑋,讓她早點上床睡覺!
直到瑋瑋突然問我:「媽咪,如果我以後考85分,妳會生氣嗎?」
當下,媽咪愣了一會兒,因為這不是小班生應該要擔心的問題。
毫無疑問,瑋瑋一定是看見媽咪對Ivy姐姐考試成績的要求,所以才會擔心的問了這個問題......
剛開始,媽咪仍不假思索的回答:「不會!」
瑋瑋聽了,笑咪咪的走回床上,但我心裡很清楚,這絕對不是真心話!
於是我又對她說:「要看情況而定,以後再說吧!」

談到「考試成績」,我想許多家長的內心都是矛盾的!
一方面不希望給孩子過度的學習壓力,另一方面卻又不希望孩子課業落後。
自從Ivy上小學後,我承認,對於學校的課業考試,我都有一定的要求!!
對低年級課業有所了解的家長必定知道,低年級的考試內容大多相當簡易,
與其說是為了評量學生理解多少,倒不如說是要測驗孩子們的細心程度。
為了避免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學校的期中、期末考試,我從來不會要求Ivy一定要考100分,
只有依照題目難易與孩子的學習狀況而訂定一個及格標準,
因此考試成績若低於我所設下的標準,除了粗心大意,那麼就是不用功

在了解我為何會對小孩的成績有所要求前,我先說說自己的求學經驗吧!
其實媽咪小時候最不用功了!
考試前要複習對小五以前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天方夜譚,甚至連臨陣磨槍的步驟都省略了!
(真的不誇張,我是到小五轉學當天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參考書」這種東西!)
但不認真、不讀書,我的小學生活有過得比較快樂嗎?
答案或許有吧!只是成天無憂無慮開心玩耍的下場就是最後終究要面臨一場震撼教育!
小五時,我從清水‧高美這個鄉下地方,轉學到另一個稍微熱鬧繁華點的鄉鎮──大甲。
剛入學的第一天,老師劈頭就問我以前的在校成績怎麼樣?
我支支吾吾的回答,老實說出名次大概二、三十幾名,
從此以後,我就被老師列入黑名單,轉學後的生活過得萬分痛苦!
除了老師看我不順眼,成績跟不上班上同學,又被其他同學瞧不起、惡作劇!!
現在所謂的「霸凌」,我老早就體驗過了!
(開學幾周後,還因為受不了而翹課.......)
這一切不堪回首的過去,直到我充分體認「成績至上」才有所改變!
(只是小學畢業遇到比較好的老師後,我不免又開始臨時抱佛腳的學習方式了~)
因此,在孩子尚未了解自己的性向,且不能獨立自主決定未來的出路前,
我不希望放任孩子,讓她們面臨課業落後而必須急起直追的窘境,
更不希望她們在這個現實社會中再次經歷相同的遭遇。
況且用功讀書是學生的本分,也是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的最佳方式;
如果讀書不是件輕鬆的事,那麼至少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培養自己的抗壓性。
或許在成績的要求上讓我不經意成為了「虎媽」,
但我也提醒自己時時刻刻拿捏好尺度,自我反省。
因此我沒讓小孩就讀貴族小學,沒有安排滿檔的課後才藝,不帶孩子上安親班,
就是希望她們放學後能擁有多一點的自由,並學習自我安排時間。
總之,為人父母任重而道遠,我在意的是考試成績背後的努力過程與學習態度,
這點我深切期盼孩子能夠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