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4/14、15是公立小學的期中考日。
為了好好的複習功課,原則上考前一周的週末假日,家裡不會安排任何出遊活動。
(是說就算想出去玩,但現在除了媽咪以外,大家都感冒了,全得認命在家休息 )
因為只要週末辛苦些,平日就能輕鬆一點,也能複習準備得更為熟練周全。
同時,沒有出去玩,也代表著對期中考的重視與負責;
畢竟平常的周末假日我們都盡情的吃喝玩樂,
只有一週小小的「閉關」,我想應該稱不上「苛求」

上午吃了早餐,休息閒晃一陣子後,Ivy便在媽咪的提醒下去寫英文班作業。
(學校的功課Ivy昨天一回家就全部寫好了 )

Ivy寫很快,也很認真,加上有一些已經在補習班先寫好了,
所以大概只花半小時左右就寫完作業

(認真的小孩最可愛啊~)
對媽咪來說,Ivy一直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孩子,時而天使,時而惡魔
乖巧的時候,在學校表現一流,倍受稱讚,功課三兩下就自動完成
耍賴的時候,在學校惡作劇,被罰寫反省日記,功課拖到晚上10點都還沒寫好
面對Ivy給我的挑戰,媽咪一直在學習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
或許媽咪做得不夠好,但寶貝我希望妳知道,媽咪愛妳們的心是無庸置疑的

此外,談到學校功課,也讓我想起前些時候曾在BBH看到一個話題,
大概是說,希望孩子快樂學習,回家後不要立刻寫作業,先玩再說!
這樣的作法是否適當,是見仁見智,沒有絕對的。
我對Ivy的功課,基本上是要求她回家後就必須要先完成。
平時放學回家,吃完午餐,最多休息一個小時,就一定得開始動手寫作業。
我相信低年級的她,目前在學校不會有太大的學習壓力,也一定和同學玩得很開心。
如果回到家,媽咪又放任她玩好幾個鐘頭再寫作業,
我十分懷疑Ivy還有多少的體力與專注力能夠做好分內的工作
(重點是,我這樣要求,Ivy有時都能摸這麼晚了,再放手,我看可能要寫到天亮 )
簡言之,當我們看到一個不同於傳統教養觀念的思維模式與作法,
不用急著去應和,去改變,去質疑,或者去挑戰!
而是應該想想,究竟什麼種方式對自己的孩子最好,再適時調整。
這也是為人父母所必修的課題


附帶一提,這篇文章的標題,我原本想訂為「Ivy之考前苦命週末假期」。
後來心念一轉,想說怎麼能將考前準備的學生本分形容為「苦命」呢?
畢竟能讀書是好命,不讀書將來才真苦命!
更何況只是讀一點書就吃不了苦,這樣的小孩也太未免脆弱!
我認同讀書不是件輕鬆的工作,但只要努力,相信辛苦一定值得!
希望以此與孩子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