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夜間新聞,又看見「天才兒童」的報導。
新聞內容很普通,就是小小孩又認得很多國字云云~
我看了一下,自然又是大家所熟悉的「閃卡」。
事實上,現在學習閃卡的小朋友比比皆是,
因此新聞大肆報導未免顯得孤陋寡聞,少見多怪!
重點是,在我眼裡,識字絕非「天才」,
總覺得現在許多父母太低估、不解「天才」的原意,
既名之為「天才」,自然就是「天生」,與生俱來的長才。
「閃卡」是透過一種技術訓練讓小孩認字的方法,
藉由閃卡識字,怎能和「天才」沾上邊呢?
若小小孩識字就是「天才」,那麼,台灣的小天才應該多得浮濫吧!
在那則新聞中,我最肯定的,就是父母陪小孩閱讀的理念。
我一直認為識字的用意在於「閱讀」,再透過閱讀使小孩累積知識。
若只是成天唸卡片上的文字,知道一些詞彙,卻捨棄閱讀,
那我想孩子的發展最終必定與「天才」相去甚遠!
反之,父母天天與孩子共讀,即使孩子國字認得不多,卻能獲得更多的成長。
因此父母在一窩峰讓孩子學習閃卡時,應切實了解兩者間的差異啊!

P.S.(1)最近媽咪也忙著製作新字卡,
因為家裡那兩組字卡Ivy大多很熟悉了,
而且Ivy現在對閃卡接受度很高,媽咪在印字卡時,
她還熱心地在一旁幫忙拿剛印好的字卡給我。
看見我印出她已經知道的字(看書學的字),
還問我:「這我都會了,幹麻還印呢?」
答案當然是:要給瑋瑋看啊 ^_^
(2)閃卡的好處:小孩
在閱讀時看見認得的字,會很有成就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