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又以分期付款方式,斥資幫孩子買了一套「樂智高」腦力開發教材,
之前因為家裡已經有另一套性質類似的產品「LUK」
所以我一度考慮購買大家所推薦的大陸貨「邏輯狗」
「邏輯狗」「樂智高」內容相近,系出同源,說穿了,就是「仿冒品」。
但奇怪的是,許多家長對於「邏輯狗」有很高的接受度,
甚至當我仍在猶豫時,還主動建議我買便宜,但品質還可以的「邏輯狗」
之所以如此,固然是因為兩者的價格相差將近9倍之多,
多數人礙於經濟不景氣,荷包緊縮,不得已而無法購買昂貴的正品,
但另一方面,卻是反映出少數人的矛盾價值觀。
以Babyhome的討論區為例,
當有人討論想買LV仿冒品後,不消幾分鐘,即被無數的回覆者群起攻之,
除了曉以大義應尊重智慧財產權,強調正品的質感外,
同時多堅稱寧願選擇其他單價便宜的品牌,也絕對不買仿冒品!
但在幼兒教材上,關於「邏輯狗」的討論卻比比皆是,
更有家長詢問「能否團購」等諸多問題,也從未見任何批判聲浪,
顯然家長面對同等問題的態度寬容許多。
今日,我有幸在先生的節儉及經濟尚可的情況下爲孩子選擇正品「樂智高」
但許多經濟狀況不錯,手提得起正牌LV,卻購買「邏輯狗」的家長,
或許該檢視自己是否有雙重標準?
而這樣的取捨標準是否也在無意間傳遞了「教育不若時尚」的價值觀?
且當父母有著雙重的價值標準後,又如何能理直氣壯地教導孩子?
我想這是家長們購買教材時必須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