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小磊,再辛苦都值得!


生了三個小孩,對我而言,每次生產都是難忘的經驗,尤其小磊的生產過程無疑是最驚險的。

小磊是1/15晚上出生,當時已滿39週,所以我早有隨時生產的心理準備,
但想不到整個過程仍舊出乎我的預料和想像......
生產當天下午,我照常帶著瑋瑋送Ivy去上英文課;
之後英文課結束,又帶Ivy到幼稚園上【說文解字】課程。
剛到幼稚園時,我就覺得有疑似落紅的分泌物,
上廁所一看,和前兩胎的落紅又不太相似,當下心裡雖然覺得奇怪,倒也沒特別放在心上。
因為Ivy的上課時間約一個小時,所以我沒回家,而是帶著瑋瑋坐在教室外頭等Ivy下課。
在等待的期間,我發現,只要下腹稍微出力,便像漏尿般,有液狀分泌物流出,
這下子我也不得不緊張起來,趕緊打電話給爸比......
當爸比下班來接我們,原本主張立刻到醫院,
但因為事出突然,兩個小孩無人照料,還得連絡Ivy姑姑能否幫忙,而且到院勢必要生產,
所以我堅持回家拿待產包並沖個澡再說......
趁這個短暫的空檔,爸比也能妥善聯絡二姑幫忙看顧兩姊妹。

打點好Ivy和瑋瑋之後,我們立刻直奔醫院急診室。
到了3樓產房,產當護士聽到我敘述有土黃色的液狀分泌物後,即要我到待產室躺著監測胎心音。
期間,護士內診數次(痛苦啊 ),終於確認那土黃色分泌物是羊水。
因為寶寶已經解了胎便,所以原本透明清澈的羊水才會呈現土黃色的混濁狀態。
一聽到護士說寶寶解了胎便,我相當緊張,很擔心胎兒吸入胎便,
當下為了寶寶,我只想立刻剖腹,快點把寶寶生出來!
但我的主治醫生內診後,認為胎兒雖然解了胎便,但因為是第三胎,產程應該很快,
若非必要,其實沒必要挨那一刀,所以決定先觀察陣痛狀況再決定。
在這幾個小時內,最讓我感到痛苦的,並不是陣痛(因為生了兩胎,陣痛我很能忍受),而是解小便問題。
由於已經破水,護士擔心寶寶安危,堅持不讓我下床如廁!而是要我在床上解決,
當時也不知是怎地,坐在床上怎樣都無法解放,一旁的護士看了,只好要求我多多冥想,
最後看我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尿出來,護士迫不得已,
只好讓我到一旁的廁所解決,而她就在廁所外隨時待命~
結果大概是憋太久了,儘管坐上馬桶,想尿也尿不出來,相當痛苦,
護士建議我轉開水龍頭聽水流聲,順便噓口哨,想盡一切辦法要讓我自然解小便,
隔了好一會兒,好不容易,終於安全解決了,護士也才放下心來!

在持續監測胎心音與陣痛頻率的過程中,醫生發現我雖是第三胎,但陣痛頻率並不如預期密集,
當我們聽完醫生分析,決定要注射催生的針劑時,
胎兒的心跳突然從一百多下驟降到六、七十下,
護士見了,立刻過來搖搖我的肚子,胎兒的心跳便又恢復正常。
但沒多久,心跳又出現異常,幾次之後,還沒等爸比呼叫,護士立即衝進待產房,
拿著氧氣罩往我的鼻子一罩,轉開氧氣,要我持續用力呼吸。
在我努力吸氣下,寶寶的心跳終於又恢復正常。

這時主治醫生和住院醫師評估過後,認為胎兒窘迫很可能是臍繞頸,
為了寶寶的安全,建議我即刻剖腹生產。
這時距我到醫院來,已經過了四個小時左右,
也由於早有剖腹產的心理準備,我心裡並不特別緊張,
一切均聽從護士指示,換好衣服,做好剖腹產前的準備工作。
接著,我便被推向手術室麻醉,等待開刀......

若問我開刀前最擔心什麼,答案是,我最怕麻醉失效 
(若麻醉失效,剖腹豈不是要痛死 ,至於寶寶,我總認為一定能平安出生!)
剖腹產的麻醉只有下半身,是脊椎注射,我算頗能忍痛,所以沒有特別的疼痛感。
注射後幾秒,我的腳便開始麻痺沒知覺,
但上半身,也不知是手術房太冷,太緊張,抑或是麻醉的緣故,我的雙手抖個不停,
抖到我完全無法控制,相當不舒服!
當時醫生還跟我說,好可惜,前兩胎都自然產,這胎卻要剖腹!
(因為Ivy出生時是臀位,說白話點就是由腳先生出來,按理來說,當時就該開刀~)
也安慰我不用擔心,一切以寶寶的安全為主要考量!!
當時除了我的主治醫生在場外,小兒科醫生也在一旁待命,以防寶寶出生有任何緊急狀況。
接著,就聽到一些準備器具的聲音,並告知要動刀......
整個過程,我都可以聽到護士和醫生在說明剖腹進度,
不久,護士就說寶寶已經生出來了,其後,便是小磊彷彿要昭告世人他出生般,大聲的哭喊!

聽到寶寶出生的當下我非常冷靜,情緒沒有特別的波動!
醫生告訴我,我的羊水都是混濁的,而且寶寶臍繞頸好幾圈,
雖然最後不得以剖腹產,但剖腹的時機相當好,所以寶寶完全沒有問題,非常健康!
當下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只想好好休息!
想不到護士隨後便將寶寶抱給我,讓我抱著他,
當時我看著小磊雖有說不出的滿意和感動,但我其實並不想一直抱著寶寶,
因為我感覺到醫生正在清理、縫合我的傷口,而且我的雙手依舊抖得超級誇張,
要我好好抱著寶寶實在相當吃力,生怕一不小心,寶寶就被摔了下來......
抱了好久,寶寶才終於被抱到外面給爸比和婆婆看,而我也終於能到產後恢復室吹吹暖氣休息。
在恢復室吹暖氣,並被溫熱的毛巾包圍時,我也累到昏睡。
只是這舒服的時刻相當短暫,當毛巾一被拿走,病床要推移至病房時,
我立即冷醒,雙手又開始繼續抖個不停,
直到過了近三個小時,麻藥消退,我才能控制我的雙手不再抖動!

術後隔天,因為下床不便,所以裝了導尿管。當時除了覺得傷口有些疼痛外,並沒有太大的不適。
但隨著導尿管拔除,我的小便問題又來了,不管怎樣就是尿不乾淨,
護士建議我要多喝水,並試著多坐,
當時我超級害怕又要上廁所,因為腹部有傷口不能太用力,只尿出一半又極端痛苦,
所以一度不敢喝太多水。
但專業建議果然沒錯,在我多坐多喝水後,小便問題終於解決,真的非常感謝老天爺啊 
也因為曾聽人說愈早下床運動有助於身體復原,所以產後第二天我便四處走動,
只要自己做得來的,我都盡量自己做,
當時大姑一家來探視,看我步伐穩健,還很驚訝,怎麼才第二天就能行走自如?
現在想來,這段住院期間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體驗。

此外,對於國人剖腹產比率偏高,我著實不解,因為剖腹產比自然產痛苦數倍。
記得第二胎自然產後四個小時,我便可輕鬆下床,坐月子期間也無須像第三胎那樣照護傷口,
更不用浪費錢買一堆美容膠帶等用品,想怎麼束身也沒問題。
因此奉勸孕婦朋友們,若非必要,千萬別自討苦吃!
在貼了三個月的美容膠帶後,我的傷口至今仍有一條細細的傷疤,
不知還能用什麼方式美容傷口,真是麻煩啊~~

P.S.會突然寫這篇紀實,是因為今天在BBH看見一位媽媽懷孕39周卻胎死腹中的不幸消息,
為人母者,對此總是有無限的感傷......
不禁想起當初小磊的出生也極度驚險,遂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