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藝術大師──畢卡索作品登台,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為期三個月的特展(6/18~9/18)
我們一家人也於7/2前往朝聖。
但除了以上這張照片,如我們這般的普通參觀民眾,是一律禁止在館內展覽區照相的!
原本基於保護版權、保存作品、維護參觀品質等種種理由,這樣的做法無可厚非,合情合理。
但日前我意外發現,除了媒體、記者或其他專業人士外,
同為「一般參觀民眾」的「人氣部落客」,
竟被【國立歷史博物館】以廣告行銷為理由特許
入館拍照
對此,我深深不以為然!!
首先,我必須說明,對於邀請人氣部落客行銷藝術盛事,讓更多民眾得已共襄盛舉,我非常贊成!
但問題在於,當館方特許少數人氣部落客在一個不被允許拍照的展覽中拍照,
是否有違公平原則,獨厚特定人士,使他們行使了某種「特權
」?
而且是否與館方所持「禁止一般參觀民眾照相」的立場理由相違背,顯得自相矛盾呢?

當我對此一廣告行銷方式有所疑問,打電話給【國立歷史博物館】時,
館方的態度相當強硬,堅稱這單純只是行銷,絕對不是給少數人士特權!
我想問,如果一般參觀民眾均被禁止拍照,但擁有超人氣的部落客卻被允許拍照,
這不是給他們「特權」,那是什麼?
(抑或可稱之為「利益交換」?即允許部落客拍照,但條件是必須在部落格中打廣告~)
既然人氣部落客可以拍照,當初館方又是基於何種理由不讓一般參觀民眾拍照?

或許有人會說,現今請部落客行銷很普遍,既然官方允許了,又有何不可?
請注意,如果這是民間私人的公司行號、店家、百貨公司...等,
他們當然擁有「誰能拍照,誰不能拍照」的主導權與決定權!
但一個公立、國家的主辦單位──【國家歷史博物館】,卻以行銷為名,擅自選擇讓少數民眾拍照,
(事實上,究竟是如何篩選部落客,選擇條件為何?又是另一個問題!)
還振振有詞,這樣的做法經過「上面」允許,因此完全沒有拍照特權爭議,也絲毫沒有任何問題,
一副民眾觀感不佳,是你自己個人的問題,如何能讓人心服口服?
畢竟國家的博物館對一般普通的參觀民眾難道不應該一視同仁嗎?
大家不是都擁有相同的觀賞權益,也都該遵守相同的展覽規範嗎?

今日【國立歷史博物館】對特許人氣部落客在館內展覽區拍照所持的另一個理由是,
這樣一般民眾才能知道館內展覽的實際情況!
我想再問,難道不能由【國立歷史博物館】館方提供專業館內照片給部落客嗎?
如此一來,部落客照樣能宣傳活動,也能免去藝術品被普通民眾一拍再拍,獨厚少數人士的爭議!

原本我無意在網誌上發文,以免引來無謂的紛爭,
但我相當不滿【國立歷史博物館】傲慢官僚的行事作風,面對民眾的質疑,態度強硬,
完全不檢討這樣的行銷方式是否恰當,是否有不妥之處!
如果今日館方的態度和緩一些,告訴我將來舉辦活動會審慎評估這樣的行銷方式是否適當,
或者表示將來會採取變通的方式,由館方提供照片給部落客,我絕對不會在網誌上發言!!

最後,我必須再次強調,我絕對贊成【國立歷史博物館】行銷畢卡索特展
也贊成館方符合時代潮流,以最省錢、最便利的方式讓人氣部落客為活動打廣告!
但公家機關如此商業化經營,以票房利益為導向,獨厚某些特定人士,
是否違背公平原則與自訂的參觀規則,廣告行銷方式是否有瑕疵,館方也必須檢討!
(因【國立歷史博物館】可是隸屬教育部管轄,屬於國家文教單位,而非營利事業!)
此外,我的發文是針對「允許拍照廣告行銷是否恰當」這件「」,而非指涉某個「」,
因此若要回覆本篇文章,請勿對號入座,模糊焦點。
當然,若有不同意見看法,我也願意虛心接受,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