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是媽咪抱著瑜兒餵奶的自拍照
(我好愛這張用i phone拍的照片,因為寶寶吸奶的模樣好可愛啊 )
((其實媽咪還拍了好幾張瑜兒喝ㄋㄟㄋㄟ的超Q照片,但被爸比勒令,絕對不能公開 ))

想不到掐指一算,從老大Ivy姐姐出生到小四寶──瑜兒,
我的母乳經驗值至今已經累計長達6年!!
(Ivy 1.8歲離乳,瑋瑋2.4歲,小磊1.10歲,瑜兒持續哺育中......)
回顧我的母乳哺育之路,一路走來雖然不至於跌跌撞撞,卻也不是一帆風順!
因此早在許久以前,我就萌生寫篇哺育心得與大家分享的想法,
希望藉由我個人的經驗談與大家共勉


以下就以「生產前後」為分界,與大家分享我個人哺育母乳的經驗吧!
(一)生產前的心理建設與哺乳用品準備
不知道各位媽媽們在生產前對「餵母乳」是抱持著何種觀念與想法?
如今回想起當年Ivy出生前,我不得不說,自己把餵母乳這件事想得太簡單、太美好
總以為餵奶是身為媽媽自然而然的「本能」,
殊不知如同開車一般,既然是新手上路,怎麼能不預先準備與學習?
因此奉勸各位準媽媽們,生產前對餵母乳一定要有個基本認知:
對新手媽媽而言,餵母乳絕對不是件輕鬆、簡單的差事
試想,生產是多麼的消耗體力與精神?
尤其是剖腹產還有一道不小的傷口,產後光是抱寶寶就夠累人了!
更何況寶寶喝奶時還會促進子宮收縮,而且新生兒動輒要喝奶,又吃吃睡睡,
由此便不難理解,何以餵母乳對新手媽媽們是一大挑戰!!
因此如果能在產前有這樣的體認,並做好一切的功課(譬如上「媽媽教室」),
產後餵母乳即使遇到問題,也較不容易灰心沮喪,自然能使母乳之路更加順暢!

準媽媽們在對「餵母乳」有了基本認知之後,
想成功哺育母乳的另一個前提便是尋求家人的支持(包含精神鼓勵與實質幫助)
經過政府長年的推廣,現在一般人多有「母乳最好」的觀念。
但仍有不少新手媽媽們,因一開始就面臨哺育的諸多問題,再加上家人也未能協助支持,
最後便因身心俱疲,索性放棄餵奶!
因此如果能有家人的支持做後盾,時時給予鼓勵與支持,新手媽媽在哺育方面也會更加堅定!

此外,生產前,準媽媽們便可以開始準備哺乳初期必定會使用的哺乳用品,
包含:擠乳器、防溢乳墊與母乳冷凍袋
首先在擠乳器方面,我個人僅使用過美樂新安怡(AVENT)這兩個頗受好評的品牌。
其中美樂電動擠乳器,是2003年Ivy出生時,我最先入手的品牌。
當初會選擇美樂,完全是單純的以為:電動一定比手動更輕鬆省力!
(當時AVENT尚未推出電動擠乳器~)
然而實際使用過後,我才發現自己忽略了:電動馬達噪音擾人、耗電與馬達不堪長期使用等缺點。
(現在新版的美樂電動擠乳器是否改良當年的缺點我就不得而知了......)
因此上網搜尋資料,發現有不少媽媽推薦AVENT手動擠乳器後,我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用看看!
想不到這麼一用,從此我就成為AVENT的忠實顧客。
(因為AVENT超乎想像的省力又安靜無聲,實在太讚了 )
往後幾年餵母乳,我再也沒換過其他牌子,甚至還多買了一兩組備用 

現在AVENT除了上圖的手動擠乳器,還推出下圖的單邊手/電動與雙邊電動擠乳器!



由於是AVENT的愛用者,儘管手邊已經有幾組手動擠乳器,
瑜兒出生前,我還是請爸比從美國買一組AVENT手/電動擠乳器回國。
(美國和台灣的售價至少相差一千元以上!)
使用過後,我必須說,AVENT果然是我心目中的六星級擠乳器
因這組電動擠乳器具有記憶手擠頻率的功能,讓擠乳更為輕鬆省力
(唉!這麼人性化的設計怎麼不在十年前出現??那麼當年Ivy全瓶餵時,我就輕鬆多了 )
至於防液乳墊母乳冷凍袋,各品牌效果大同小異,因此只需要選擇自己喜愛的品牌即可。
(我都是買最便宜的牌子囉 )
此外,坊間常見的授乳枕,我個人認為在餵母乳方面的實用性不大,並不須列入「必買清單」
(平常我大多將授乳枕拿來墊背、靠腳或讓寶寶躺著......,反而沒在正規哺乳時使用 )
最後,關於哺乳內衣
各大知名孕婦裝品牌,如:奇妮、歐歐咪妮、六甲村、媽媽餵......均有多款針對不同需求的設計!
我因為是全職媽媽,哺育次數較頻繁,所以都選擇運動休閒的款式,以方便餵奶
若是職業婦女,則可以選擇較正式款的哺乳內衣(即類似一般內衣)。


(二)關於生產後餵母乳幾個常見的問題
在上述的充分準備後,以下我便就個人餵母乳所遇到的幾個問題與大家分享:
(1)如何增加奶量?如何發奶、追奶?
    母乳媽媽最害怕遇見的問題就是沒奶可餵!也因此如何發奶、追奶便成為許多母乳媽媽的首要課題!
    對於如何發奶?坊間偏方、秘方百百種,但總而言之:
    發奶的不二法門就是讓寶寶多吸吮,並增加水量的攝
    因此建議一天至少要攝取2000~3000cc的水量
  就我個人所知的發奶食物包括:
  鮮奶、豆漿、黑麥汁、花生豬腳、雞精/湯、魚湯、海鮮、Hipp發奶茶,甚至是無糖鮮奶茶
  另外,諸如卵磷酯、膠原蛋白等營養品,對部分媽媽而言,似乎也相當有效!
  (因媽媽所吃的食物會連帶影響寶寶,若寶寶有過敏體質,請媽媽們務必注意發奶食物的選擇~)
  除以上食物之外,我另外在網路上蒐尋過兩帖發奶中藥方。
  必須一提的是,因為這是中藥材,涉及個人體質是否適合的問題,因此使用上必須自行斟酌
  藥帖一:
  黃耆5錢、當歸1錢、熟地2錢、麥冬2錢、龍眼肉5錢、枸杞3錢、紅棗5顆、黑棗5顆、通草1錢、
  玉竹2錢甜菊葉0.3錢(可加,可不加)、杜仲1錢。

  可用6、7碗水,煮成2碗左右直接飲用。
  藥帖二:
  當歸2錢、黃耆2錢、紅棗3顆、甘草1錢、桂圓2錢、黨參2錢、枸杞3錢、通草3錢、王不留行3錢。
  可用4、5碗水,煮成2碗左右直接飲用。
  除了直接飲用,亦可在這兩帖藥方內加入排骨、雞肉、魚肉燉煮成藥膳食用,
  若要做成藥膳,水可再多一點。
  我通常先熬煮中藥湯汁,撈出藥渣後,再另外加入排骨等燉煮。亦可視個人喜好加點老薑片或米酒調味。

(2)想發奶要避免吃到「地雷食物」!
   有發奶食物,同理,當然也會有幫助退奶的「地雷食物」!!
 就我所知的退奶食物包括:韭菜、人參、芭樂、麥芽水...等。  
 
如果媽媽們對所吃的食物有疑慮,不妨上網查查再食用,免得之後還要辛苦的追奶囉~

(3)擠奶、瓶餵是否比較容易沒奶

  當年Ivy出生我因故不得已選擇全瓶餵!就我個人的經驗,除了寶寶剛出生的那幾天奶量較少外,
  之後因為擠奶次數相當頻繁,Ivy出生不到一個星期,我一次便可以擠出150至200cc以上的母乳!
  當時我對餵母乳有著超強的意志力,因為知道寶寶喝愈多,母乳分泌愈多
  剛開始我幾乎2至3小時就擠一次奶。即使是半夜,也會設定鬧鐘準時起來擠奶!
  因為我總是希望Ivy能喝到最新鮮的母乳,而非解凍奶,所以非常頻繁又密集的擠奶。
  可以想見,當時我的奶量真是爆多!冰箱也都被母乳塞爆!!
    (每次大約10分鐘,我就能輕輕鬆鬆擠出200cc以上的母乳 )
  雖然奶量多得誇張,但當時因為擔心拉長擠乳時間會讓奶量驟減,後來直到Ivy大一點,
  我才漸漸將半夜擠奶的時間拉長至5個小時一次,但白天仍維持3小時擠一次奶。
  因此即使是瓶餵,只要擠奶次數夠多,仍可以維持奶量,持續餵奶!

(4)乳頭破皮怎麼辦?
  似乎所有的媽媽都不免會碰到這個問題:
  乳頭不敵寶寶的超強吸力,才親餵沒多久,乳頭就被寶寶吸到破皮,痛不欲生!
  正因如此,坊間可以看見不少保護乳頭的相關產品,如:矽膠保護套或專門的藥膏。
  就我個人的經驗,除了Ivy全瓶餵之外,
    親餵瑋瑋、小磊和瑜兒時,不論再怎麼保護乳頭,最後總是徒勞無功,一定會被寶寶吸破皮!
  當時我的因應之道,除了每次餵奶之後擠一點母乳塗在乳頭上之外,
  我還會擦點凡士林純護唇膏保護乳頭,減緩不適! 
  通常破皮的情形會在一個星期內改善,之後乳頭也會變得十分「耐操」,
  即使寶寶再怎麼頻繁的吸吮,也不容易破皮!
  因此建議各位媽媽,若遇到破皮的問題,只要咬著牙,忍耐幾天,狀況絕對會改善!
  千萬別因此而放棄餵母乳的美好

(5)乳腺炎該怎麼辦?

    乳腺炎對母乳媽媽而言,是相當痛苦的!
  在Ivy全瓶餵一年八個月的期間,我乳腺發炎的次數多到數不清
  第一次得乳腺炎時,我還在坐月子期間,當年SARS拉警報,每個人聞「發燒」色變,
  我因為乳腺發炎而導致發燒,去醫院檢查時,還被隔離觀察了三、四個小時, 
  直到確定不是感染SARS,才得以放行回家
    對於乳腺炎,我的解決之道永遠只有一個,就是:硬著頭皮,咬著牙,忍痛擠出乳汁!
    真的不誇張,當時擠出的乳汁還會有小小的「結塊」並沉澱呢!
  而且我照常用擠出的奶餵小孩(因為如前所述,我不想讓Ivy喝解凍的母乳~)。
    ((不想讓Ivy喝解凍的母乳又是我另一個莫名的堅持啊......))
  在我個人的認知裡,擠奶讓乳腺暢通,絕對比服藥、冷敷或熱敷效果更好
  總之,我只能說自己當年母性超乎想像的堅強,為了餵母乳,什麼都拚了啊  

(6)寶寶長牙一直咬乳頭該怎麼辦?
    寶寶長牙愛咬乳頭是我繼初期寶寶吸吮破皮後,親餵所遇見的第二個難題!
  剛開始,我聽從一些老人家的建議,寶寶咬乳頭時,就用手指彈彈或捏捏寶寶的臉頰......
  但我必須說,這招完全沒效!我照樣被咬到流血
    後來上網搜尋,才發現不讓寶寶咬乳頭的終極妙招就是:用力捏寶寶的鼻子
  因為用力捏寶寶的鼻子會讓寶寶本能地張嘴呼吸,而且相當不舒服!
  只要一咬乳頭被捏個幾次之後,聰明的寶寶馬上會記取教訓,以後再也不敢亂咬囉

(7)一直沒有明顯的漲奶是否就沒奶呢?
  新手媽媽餵奶總是擔心寶寶吃不飽,尤其是自己的胸部總是軟趴趴,似乎沒漲奶的明顯感受...
  但我必須說,只要讓寶寶持續不停地吸吮,奶水絕對不會減少,反而會更多
  而且沒有明顯的漲奶並不代表沒奶,總之,餵就對了!
  就我個人的經驗,親餵時,除了坐月子期間的前兩、三個星期奶量爆多到需要擠奶排空之外,
  之後因「供需平衡」,便再也沒有過度漲奶的不適感受。
    (也就是說,AVENT擠乳器還沒來得及發揮真正的實力,就被迫功成身退了......)
    雖然如此,我從不會因此而考慮添加配方奶。
 總之,就是這股希望「全母乳」的莫名堅持,讓我不論多辛苦都不怕!
 儘管必須頻繁地餵奶,寶寶也好像都沒吃飽,但我就是堅定「絕不添加配方奶」!!
 事實也證明,孩子雖然頻繁不定時的吸奶,看似沒吃飽!
 但體重絲毫不輸吃配方奶的寶寶!
 (譬如:瑋瑋四個月大就8公斤,小磊兩個多月就6公斤,瑜兒剛滿兩個月也有5.2公斤囉 )
 因此千萬別被身邊婆婆媽媽的質疑與他人的狀況影響自己,
 只要堅持,相信自己,母乳之路絕對會有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啊

(8)
怎麼餵奶最輕鬆呢?
    餵奶沒有所謂的標準姿勢。新手媽媽哺乳時,或許常會覺得抱寶寶的姿勢不太順手,
    但其實只要寶寶能順利吸得到奶就沒有問題!
    平時我餵小孩時,大多習慣坐在椅子上抱著餵。但若是要哄小孩睡覺,就會改成躺餵。
    而躺餵對媽媽而言,也是最輕鬆、省力的方式,因此新手媽媽們,不妨多多練習

(9)該給寶寶安撫奶嘴嗎?
    之前我曾在網誌中提及瑜兒因其他照顧者給予奶嘴而乳頭混淆的問題。
    當時我氣得將家中所有贈送的安撫奶嘴通通剪了丟進垃圾桶!
    (可見我有多痛恨安撫奶嘴 )
    事實上,在我眼裡,安撫奶嘴百害而無一利!
    而且只要不給寶寶安撫奶嘴,將來也就不用面臨戒奶嘴的麻煩問題。
    我的四個孩子從不吸奶嘴,我也不認為有何困擾。
    如果問我安撫奶嘴是否為育兒必需品,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因此是否給寶寶安撫奶嘴,就請家長們自行衡量囉!

最後,本文純為個人的哺育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母愛的多寡當然也不能由是否餵母乳來評量。
總之,我自己因為體驗餵母乳的諸多優點與美好,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的媽媽加入餵母乳的行列!
若有任何哺育相關問題,在此也歡迎大家互相交流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di 的頭像
    Didi

    Didi ♥ 生 活 遊 樂 園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